close

  明日幸福  

 

我每天都在幻想《明日》完稿的這一天,然後就在真的只剩下最後幾百字的時候,我突然有種想哭的衝動,那是『我真的寫完了!』、『我終於寫完了!』這樣不可思議的心情。

之所以會有這樣以前都不曾有的心情,在於我很愛這篇,愛到我只做了人設,想了第一章、和最後一回,中間完全空白,然後就開稿了;愛到我天天一早醒來,就是裴若謙上身,天天就是盯著電腦,死命想她一天的生活和心情;愛到我天天懷疑這篇小說真的能寫的完嗎?但也無路可退的只能寫完;愛到我就像是被主人鞭打的老牛,明明都走不動了,卻還是一直被鞭策得硬著頭皮往前走……我一直覺得,這是篇等我六十歲才能寫好的小說,真的以我目前的人生,要來駕馭這篇,我覺得吃力了點;但是我終究把它寫完了,在挖空了截至目前為止的我所有人生歷練,我還是無中生有的把《明日》寫完了,我真的要非常感謝這次的兩位讀者小編:佑佑和秞秞。我只能說,沒有她們幫我看稿,動腦幫我肢解小說……我真的寫不下去,也不太可能這麼快寫完。(這篇小說真的很花腦力,我又很龜毛,每次都有在荼毒她們的感覺><)

人的心很複雜,要如何接受傷痛,進而走出,開始另一段新的生活,我覺得如果沒有經歷過,實在很難去想像,就算寫出來了,也會變得不真實,甚至冠冕堂皇、不切實際;而這,是我最害怕,也不願意發生的事。謙謙的人生是被(自己)放棄,少崴的人生是已經放棄,這兩個人究竟要如何找到幸福──這是在書寫的過程中,我一直在思索的問題。後來,我發現改變的關鍵是『愛』,這裡的『愛』不是單指『愛情』,而是更廣泛的。像是奶奶、季希的愛,還有那兩人都希望對方幸福的愛。

所以在寫《明日》的愛情線時,感受和以往寫校園時,是大大不同的,一直讓我有種欣慰感(),也讓我很享受其中。我是那種即使只是一點點肉麻的台詞,都會打槍自己的人(但看別人的不會),所以每次寫那些比較親暱的動作和對話時,我自己都很受不了,而且以往在寫校園愛情時,我常常要去想曖昧的、甜蜜的橋段,但這次寫《明日》,意外的,寫的很順,感覺就像是兩個主角自然而然產生的情感,而我只是順著將之寫下而已,甚至還常常發生例如:我很想寫這段結束在擁抱,結果發現氣氛不對,只好惋惜刪掉,然後想辦法把這個橋段放到後面的劇情裡,整個就是沒寫到不甘心()。真的是個很有趣的經驗!

《明日》這個故事,我是以電影畫面下筆的。我想寫一本對話不多,只用畫面、和氣氛去撐起的小說,全本要有平緩、安靜、內斂、生活化的感覺。套句文友的話,就是走一個『感覺化』的路線。如果有海報的話,我有兩種畫面;第一是謙謙和少崴,一個坐在吧檯、一個站在吧檯內,頭頂灑下的是暈黃的燈光,兩個人面對面喝咖啡、聊天。第二是兩個人並肩站在幸福咖啡廳前,看著鏡頭,靦腆的笑著。

對我來說,這間咖啡廳就像是真實存在,而裡面的每一個人物也都是真真實實的存在著。我收到幾位讀者告訴我,看《明日》時,總有種在看身旁朋友故事的感覺。我告訴他,沒錯啊,你們就是在看隔壁鄰居的故事(大笑)。如果之後,你們每次到咖啡廳時,總會想起幸福咖啡廳的話,那就真是太好了!

再來,按照慣例的,這本從開始到完成,我要感謝幾個人。(親愛的小編在前面提過了,這裡就不提囉!)

首先是,因為《原來》和我熟識的文友M,因為她很喜歡《原來》,所以有一陣子她常問我什麼時候再寫像《原來》那樣題材的小說,另外她也常問我要不要試試成人的背景。因為她這兩句話,我開始思索,於是才決定《明日》的角色背景。不過因為是自己不擅長的背景和題材,剛開始一直抓不到fu,差點就要換成校園版《明日》,索性我克服了(),也才有現在的謙謙和少崴。說到這裡,裴若謙的這個『謙』,是我在寫故事前,就先跟一位認識很久的讀者預約了她的名字之一。謝謝她囉!(剛開始,每次寫到謙謙時,我都會不自主的想起她())

然後,連載期間追文的你們,也是我要感謝的囉!(請恕我無法一一點名,大家就自己對號入座囉!)我在臉書有提過,每一本小說的代表意義是我賦予的;然而,《明日》的意義是你們賦予的。或許《明日》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,但作為我寫作上一個里程碑的代表,不管是於你們還是於我,我認為是合格的。

連載期間我收到許多回應,看見你們因《明日》感覺被治癒了,被溫暖了,有勇氣了,有力量了,不一樣了……我真的很開心。不諱言的,我有這方面的企圖。如果要說它是一本說教小說,我絕對同意(),因為我希望它不僅僅只是一個單純的故事,還是能傳達一些訊息的故事。如果妳們接收到了,不管是大是小,我都會覺得之前寫到快死的痛苦都值得了!

艾小薇。2012.12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1.小說《明日幸福

1.追尋《明日》的歌曲(痞客邦部落格)

2.《明日幸福》偽場景具現化+駱少崴形象圖(粉絲頁相簿)

3.2013新年賀文之『大家一起到幸福咖啡廳跨年吧!』@秞秞(POPO短文區)

4.2013新年賀文之『《明日幸福》特別企劃』@暮帬(POPO短文區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小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